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山东:创新驱动粮食产业提档升级
2023年05月31日 【字号:

山东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齐鲁粮油”品牌影响力,助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发达面粉为烘焙工厂、高档饼房研制了一款高端定制面包粉,一经推出就接到了1.2亿元订单。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一部部长秦明说:“经过精确的配比,既保证面粉有营养,又保证面粉的起发性,口感好。”

随着人们对面粉需求逐步多样化,有特定功能的小麦定制粉逐渐取代通用粉。而生产定制粉需要对不同品质的小麦以及小麦不同部位提取面粉进行科学配比,这就要求对传统加工工艺进行革新。夏津县拿出专项资金,帮助发达面粉与河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姻”,共同攻关。河南工业大学小麦加工与利用研究所所长温纪平说:“将胚乳在麦皮上轻轻地剥刮下来,分层剥刮,多道轻刮,磨制不同的粉流,一个车间里,上百个粉流,每一个粉流的理化指标、食用品质、都不一样的。根据它的食用品质啊,营养性功能性啊,这些情况进行搭配,开发定制性的产品。”

目前,发达面粉已开发出凉皮粉等上百种定制面粉,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30%。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山元说:“满足消费者的升级需求,企业产品还能丰富,企业效益还好,粮食资源利用率还高。”

不仅要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玉米油中含有的大量植物甾醇,具有软化血管的功能。但传统加工工艺,却让这些营养成分几乎消耗殆尽。山东良友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雷振华说:“传统工艺加工温度过高,大部分采用250度到260度的高温,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比如说维生素E、植物甾醇的话,几乎在加工过程中,损失殆尽。”

曲阜良友工贸联合曲阜师范大学等院所,研发出低温适度加工、冷冻脱蜡等新工艺,并投入1亿元,上马先进设备。前不久,日产400吨高品质玉米胚芽油的生产线建成投产。山东良友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庆义说:“上马这个新项目政府给我们补助了1800万,下一步我们将从种子研发到订单种植,从胚芽提取、到精炼加工,实现高端玉米油全产业链自主可控。”

作为粮食大省,山东把发展粮食产业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近五年来,累计投入96亿元,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企业创新提质。今年一季度,山东粮食产业经济完成工业总产值1253亿元,同比增长8.2%。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主任刘绪斌说:“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粮食产业发展注入‘科技芯’,在全省粮食产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基础上,实现新提升。”

来源:闪电足球比分直播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