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品牌赋能书写山东粮食产业发展新篇章
2023年05月31日 【字号:

日前,“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商标商业使用授权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粮食经济学会与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花园食品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代表签署协议。前期通过山东粮油产业联盟初审、学会复审,共有38家企业的61个产品符合申报要求,获准使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商标。此次“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商标商业使用授权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省粮油产业品牌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将为进一步提高山东粮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助力并引导山东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产业大省,山东将“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作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打通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高品质粮油发展路径。

高标准 引领“齐鲁粮油”新航向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打造粮油区域公共品牌,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纵观全国市场,吉林大米、水韵苏米、荆楚粮油、天府菜油等区域公共品牌群雄逐鹿,各有精彩之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

“齐鲁粮油”如何在竞争中出彩?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历史文化资源、地理生态环境以及粮油产业优势,充分挖掘粮油文化内涵,借助国家粮食标准质量中心、科研院所等机构力量,以高于国家标准为基准、以中高端产品为市场定位,组织制定和完善符合山东特色的面粉、花生油、玉米油等优质粮油团体标准体系。用标准统一质量,将山东粮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标准也是企业组织生产和经营的依据,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引领着质量,而质量决定着企业在市场的话语权。新时代,市场竞争标准先行的特征尤为突出。标准竞争已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之后,又一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它是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法宝,是国家科学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主任田宪玺介绍。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于2019年起,按照《山东省粮油品牌建设三年规划》工作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自2019年以来已完成3批共9项粮油领域团体标准的发布。2022年12月9日,山东标准化协会组织的《山东黑花生》《山东黑花生油》《山东小米》3项团体标准均通过审查,同意报批。这些标准由山东标准化协会、山东粮食经济学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齐鲁粮油”品牌联盟企业必须遵守相关的团体标准。

“山东小麦有明显的中强筋特点,生产的面粉蛋白质含量高,湿面筋含量平均水平在30%以上,做成馒头、面条,更有韧性、更筋道,从全国来看这个特点更为突出。”田宪玺说。他多次参与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他们围绕这些特质制定了“山东专用小麦专用粉系列团体标准”,突出体现原料优势、质量特点、品质特性、食味性等指标,使山东小麦粉制品特有的麦香味、口感筋道、有嚼劲、结构细腻这些特点得以体现。

“近年来,我省发布实施的团体标准,对‘齐鲁粮油’品牌的质量评价、技术开发提供了有效的标准支撑,并以此为引领,促进山东粮油加工企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加快好粮油产品的创建进度,促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发展,让山东的粮油加工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扩大影响,壮大实力,对促进山东粮油品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优质优量、抱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田宪玺说。

严遴选 打造山东品质新标杆

高标准引领,更要有好品质支撑。围绕“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山东加强团体标准实施和推广,严格遴选符合“齐鲁粮油”标准的优质产品,以好产品为载体展现“齐鲁粮油”品质和内涵,以高标准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健康安全的粮油产品。

“结合山东实际,为确保遴选工作合法合规、公平公正,确定由山东省粮食经济学会作为我省`好粮油'产品遴选的组织实施主体,省粮油检测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处室负责做好指导工作。”田宪玺介绍。山东省粮食经济学会作为山东省“好粮油”产品遴选的组织实施主体严格按照要求,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好粮油产品遴选工作专班,具体组织推动工作开展。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征集意见,修订并印发《“齐鲁粮油”暨省级“好粮油”产品遴选和管理办法》,对申报产品、申报企业的条件和要求,进行细致严格的规定。“我们的遴选办法对申报产品、申报企业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和要求,都有非常详细和严格的规定,对后期入选产品使用‘好粮油’标识也有明确的要求,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切实保证产品质量,维护好品牌形象。”田宪玺介绍。

近年来,“齐鲁粮油”的产品遴选工作得到了各市粮食部门和各遴选实施主体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全省粮油企业的积极响应。在遴选组织过程中,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严格规范遴选和审核,邀请加工、种植、财务、食品安全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对产品申报材料进行严格专业的形式审查和专家审核,根据“好粮油”系列标准,从五优联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和优粮优销”5个环节共计23个方面,对参选产品进行了全面客观、公平公正的评价,形成专家评审组意见,并向社会公布。

山东专门研究制定了《“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明确“齐鲁粮油”产品标识管理和使用规范,对入选产品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切实保证产品质量,维护山东粮油产品的形象,着力打造“齐鲁粮油”金字招牌。同时,聘请了专业机构对商标进行注册,构建“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保护性防御阵地,注册商标29类7项,授权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使用“齐鲁粮油”商标,参与“齐鲁粮油”旗舰店、体验店、社区店建设,强化合作共赢,共同提升品牌影响力。

好品牌 赋能粮食产业新征程

《山东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专章布局“建设粮食产业强省”,提出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齐鲁粮油品牌新引擎、主食产业新高地、“中国食用植物油田”和实施“粮芯计划”等具有引领性、前瞻性的举措任务。

通过粮食品牌化打造,提高粮食质量、种粮效益。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持续打造“齐鲁粮油”区域公共品牌,搭建总体架构,强化标准引领,线上线下推广,全力推动“齐鲁粮油”品牌建设,相关工作先后写入省委一号文件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和粮食安全产业带实施方案等重大工作部署。“齐鲁粮油”连续4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2022年荣获中国十佳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特别奖,2021年中国品牌促进会评定“齐鲁粮油”品牌价值高达681亿元,居全国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榜首,“道不尽齐鲁粮油好”已成为社会共识,“齐鲁粮油”已成为地区名片,推动着山东粮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山东作为国家首批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省份,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倾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齐鲁样板”,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近年来,已累计投资96.55亿元,发展优质粮食订单种植740万亩,新增优质粮食130亿斤。10年来,全省粮食产业总产值连续跨过3000亿元、4000亿元台阶。2022年,山东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

2023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点提出,全面升级“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围绕推动粮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线下开展“中国行”“六进”、产销协作和博览会等推介活动,线上发挥好“好粮有网”平台功能,全面塑造“道不尽齐鲁粮油好”优质粮油形象。做好“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商标使用管理工作。按照“1+N+N”品牌战略规划,指导有条件的地区打造区域粮油公共品牌,引导粮油加工企业提品质、树品牌、强产业。

来源:大众日报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