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湖北省江陵县打造“富民工程”
推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2023年05月31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78期)

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积极贯彻落实足球比分直播总书记“让农民种粮有钱挣,粮食生产才有保障”重要指示精神,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通过创新理念、方式和机制,密切企业与农户利益连接,加快推进主产县资源优势向农产品加工业的产业链优势转化,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优粮优价、富农稳粮”的新路径。

一、创新理念,以“三化”联农聚力

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克难,着力解决碎片化种植、价值链薄弱等问题。一是集中土地要素推进经营规模化。全覆盖推进村党组织领办“三个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力资源合作社、资本合作社),引导80%以上农户土地入股,以村为单位连片2000亩左右土地,规模化种植统一的优质稻品种,种植面积20.8万亩以上,占全县稻谷面积的1/3。二是集中市场力量推进产业链条化。建立“龙头企业+市场主体(大户)+合作社+农户”联合发展模式,串联“产购储加销”各环节优质资源,着力提升优质稻米产业链质效。三是集中政策资源推进效益最大化。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先在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实施的机制,最大限度提升土地产出效益。强化联农带农机制,投入产业奖补资金,鼓励低收入农户参与,共带动建档立卡户1476户。

二、创新方式,以“三良”优质提效

创新实施供种、种植、收购、存储、加工、营销“六统一”,促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一是选良种确保优粮优品。采取“公开征集、试点种植、专业优选”方式,遴选出农户接受、市场认可的“荃优822”、“荃优607”、“虾稻1号”等3个品种进行推广种植。与知名供种公司合作,保障种子质量,降低购种成本。二是施良法确保优粮优产。依托“一个中心、多个站点”综合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与中化农业、省农发集团等大型企业进行播种育苗、水肥管理、病虫防治、技术指导、机械作业标准化种植等全方位合作,稻谷产量较种植基地外同类品种增加52斤/亩,平均千粒重增加0.9克,出糙率、整精米率分别提高2个、3个百分点。三是用良技确保优粮优价。统筹产业链成员企业“优购、优储、优加”,设置智能存储库点13处,强化绿色储粮技术应用,推动优质粮食就近收购、保质保鲜、绿色储存,确保颗粒归仓、达标入库,保障稻米加工品质。通过中化农业旗下现代农业管理平台“MAP智农”,加强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实现稻米颗颗可溯源。挖掘“千里江陵”文化内涵和“长江水养”种植优势,打造“南方好米——江陵稻米”品牌,实行分类分级、线上线下销售,“江陵稻米”被评为地理标志产品。

三、创新机制,以“三建”稳粮富农

探索建立让农民种粮挣钱得利、镇村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着力激发创业活力,推动优质粮食工程长效化。一是建立“反哺”机制。采取略高于市场价格统一收购,种植荃优系列、虾稻系列的农户亩平均分别增收134元、100元;销售完之后根据利润反哺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和粮农。目前,正按照0.05元/斤进行反哺,农户可再增收约70元/亩。二是建立保险机制。实行“省农担公司+县城发集团农业子公司+金融机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信贷模式,保障全链条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为参与农户统一购买水稻种植商业保险,每亩保险总额由1100元提高到1350元。三是建立奖励机制。加强对“六统一”各环节落实情况和联农带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对完成情况较好的村给予奖励,形成齐抓共管优质粮食工程的良好局面。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