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湖北菜籽油产业链建设提速见效
2023年05月31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77期)

湖北省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聚焦优质粮油产业链建设,强品牌、壮龙头、促转型,有效带动全省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底,30家重点支持和监测的油脂加工企业累计收购油菜籽27.3万吨,同比增加66.5%;加工油菜籽26万吨,同比增加111.4%;收购价格增长近10%,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一是完善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双牵头”工作机制,加强稻米和菜籽油两大产业链的共建共享。在湖北省荆门市召开菜籽油产业链建设推进会,邀请油脂行业专家和龙头企业分析市场形势,交流典型经验。编发菜籽油产业链建设工作简报26期,及时转发工作动态和惠企政策,指导各地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全省菜籽油产业短板,提出对策措施。对2021年支持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统计督办,对部分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指导,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项目落实到位。指导和支持荆门、当阳、武穴等地开展油菜花节活动,有力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聚焦龙头推动强强联合。科学谋划和合理安排项目资金,制定发布项目申报指南,支持和引导中化农业、中粮、省农发集团等央企和大型国企参与菜籽油产业链建设,激励效果明显。省粮食局与中粮湖北协同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粮在鄂企业全年的油菜籽收购量和加工量翻倍增长。支持中化现代农业湖北公司所属21个技术服务中心将业务由过去的稻谷扩大到油菜籽,建设示范基地,发展订单生产,强化技术、农资和金融服务,推广MAP智能化生产模式,联农带农成效明显。推动省粮油集团与地方油脂加工企业联合经营,筹集资金10亿元,支持油菜籽收购,缓解地方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是创新方式强化品牌宣传。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持续做大做强‘荆楚粮油’等湖北农产品品牌”的部署要求,全方位打响“荆楚粮油”公用品牌,带动市县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共建共享。召开媒体与企业对接交流会、粮油公用品牌论证会,公开征集“荆楚粮油”品牌LOGO和宣传导语,在黄鹤楼举办“荆楚粮油”品牌发布会,重新摄制“荆楚粮油”、“湖北菜籽油”广告宣传片。积极争取专项资金,通过中国之声、湖北卫视、湖北之声、高铁站、高速公路和各大电商等媒体和平台,创新开展“荆楚粮油+”双品牌宣传。引导32家粮油企业的71款产品参与“荆楚粮油+”双品牌共建共享,数量比去年翻倍。

四是抱团发展促进商超销售。积极争取省财政提振消费资金,对粮油企业抱团进商超进行补贴,同时通过发放优惠券等方式开展“荆楚粮油消费季”促销活动。支持和指导粮油企业进商超,抱团进入武汉市的中百、武商、中商、大润发、沃尔玛等大型商超的130多家门店,设置“荆楚粮油”专区专柜,发放消费券集中展销。探索建设“菜籽油产业链”和“优质稻米产业链”展销中心(门店)2家,开展直播带货和线上销售。

五是揭榜挂帅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参谋指导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引导科企对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召开企业家和专家参加的粮油科技创新研讨论证会,共同研究确定了粮油科技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的6大方向。召开稻米智能化生产线技术专题研讨会,组织各方力量联合攻关。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包括菜籽油加工技改在内的14个粮油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进一步修改完善粮食科技揭榜制实施方案,切实调动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粮油科技研发和成果推广的积极性。

六是争取政策强化叠加效应。争取省发展改革委出台文件,明确将农产品初加工优惠电价政策扩大到稻米、稻壳、大麦、小麦、油料加工;争取省财政厅首次从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中统筹经费,用于支持菜籽油产业链建设;争取中央财政补助支持建设湖北江汉平原“双低”油菜产业集群。在省级支持政策的示范带动下,部分市县拿出真金白银大力支持菜籽油产业链建设。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