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关于《中央储备糖仓储管理办法》的解读
2022年11月02日 【字号:

2022年10月2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了《中央储备糖仓储管理办法》(国粮仓规〔2022〕211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出台背景、制定依据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8年机构改革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中央储备食糖管理。2020年,《中央储备糖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政部令第41号)发布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着手拟订中央储备糖仓储管理制度,研究出台了《办法》。《办法》将此前有关规定进行了整合,并根据实践需要予以完善,同时沿用了储备糖管理部分惯用提法和术语,借鉴了中央储备糖库存检查方法。对相关技术标准已有的具体内容,《办法》仅提出了原则性要求。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央储备糖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政部令第41号)等法规制度和国家关于加强中央储备糖管理的有关规定要求,同时结合中央储备糖管理实践,制定本《办法》。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七章34条,主要对中央储备糖的运营机构和承储企业条件、储存堆码、保管养护、出入库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内容作了详细规定。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办法》制定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管理主体、运营主体和承储主体。第二章“基本要求”。明确了中央储备糖仓储管理基本要求,包括在宏观层面上明确计划、管理、资质、设施、技术、保密等要求;微观层面上明确仓库标识、专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等要求。第三章“储存堆码”。主要规定了堆码方式和条件,包括储存安全,入库码垛前应做的接收准备工作,以及码垛过程中规范要求、单垛承载能力和专业化设计要求等。第四章“保管养护”。主要规范了承储企业在日常保管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在库检查、日常清洁和温湿度控制。第五章“出入库管理”。重点明确了出入库的过程管理,包括出入库计划、质量检验,入库验收,保管记账和出入库作业。第六章“监督检查”。重点明确了监督检查的主体、内容和结果的处理,包括检查内容、配合检查、信用管理和责任追究。第七章“附则”。主要阐明了《办法》的解释权限和实施时效等。

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积极推动《办法》落实,督促指导运营机构和承储企业认真执行,不断提高中央储备糖仓储管理规范化水平。


相关链接: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中央储备糖仓储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