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2022年度秋粮收购总量达近3年最高水平
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2023年05月12日 【字号:

在国新办11日举行的足球比分直播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介绍“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有关情况。他表示,要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粮食生产和减损成效显著

目前,我国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左右,已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水平和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随着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粮食生产基础将更加坚实。”丛亮说。

保障粮食安全,不仅要紧盯粮食增产,还要紧盯节粮减损。近年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在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推进粮食减损,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黄炜表示,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需要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从业者、消费者共同努力,耕好节粮减损这块“无形良田”,端牢“国人饭碗”。

粮食流通高效顺畅

我国地域辽阔,粮食区域性供应不平衡问题凸显,主销区粮食自给率偏低。加强粮食流通、储备能力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粮食仓储物流现代化建设,粮食物流网络更加健全。政府储备粮规模结构布局持续优化,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和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储备已经超过15天;各类粮食企业库存处于较高水平,部分企业商品库存较前些年明显增加,再加上农户手中存粮,全社会储粮层次更加丰富,保障更加有力。

应急条件下的粮食保障直接关系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近年来,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在应对各类应急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丛亮表示,要努力构建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广、管理精、调运快的国家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推进国家与地方粮食应急保障资源优化整合,形成粮食应急保障工作合力。

近年来,粮食流通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为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粮食流通“亮剑”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粮食流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粮食流通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表示,今年要全力配合做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粮食流通全链条监管,牢牢守住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底线。

粮食市场运行平稳

粮食价格剧烈波动会影响粮食安全。与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较大相比,近年来我国粮价总体保持平稳,粮食市场始终保持充足供应,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做好粮食收购是确保粮食市场平稳运行的关键。2022年度秋粮旺季收购已全面结束。截至4月底,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9857万吨,同比增加683万吨,增幅3.6%,为近3年来最高水平。从市场看,秋粮旺季收购期间,各粮食品种购销较为活跃,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首战,对做好全年粮食收购工作至关重要。丛亮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精心组织开展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持续为农为企做好服务工作,严格粮食流通执法监管,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去年以来,地区冲突、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导致国际小麦市场持续震荡运行。国内小麦连年丰收,产需平衡有余,库存充裕,口粮绝对安全,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当前调度情况看,今年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目前长势较好,有望再获丰收,预计新小麦开秤后价格将保持平稳态势。

来源:《经济日报》(2023年5月12日 3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