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河北省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2022年03月18日 【字号: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河北省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聚焦粮食储备安全核心任务,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着力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保障物质基础更加坚实,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稳步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深化,行业监管能力有效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成职责清晰、运行规范、绿色高效、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体系。

根据规划,我省实施六方面重点任务,推进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储备效能;加快完善粮食应急保障网络,提升应急保障能力,逐步形成省市联动、政府企业协同、更加便捷高效、更加科学合理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真正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动、用得上。

加强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完善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功能,深化产销合作,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增强国有粮食企业活力,拓宽粮食流通渠道,不断提升河北粮食内循环质量,构建多元的粮食国际国内循环。

建设高效仓储物流设施。优化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布局,推进高标准粮仓示范建设,完善“通道+枢纽+节点”的粮食物流骨干网络,大幅提升粮食物流效率,抓住关键环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增强保障能力。

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粮食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创新产业发展新路径,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符合省情粮情的粮食安全保障法律法规体系,推动全省政策性粮食监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大力弘扬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四无粮仓”精神和“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粮食系统光荣传统,切实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

深化京津冀粮食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京津冀三地粮食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的优势,推动三地粮食资源跨区域优化配置,促进京津冀粮食协调发展。深化京津冀协同制度保障,加强京津冀粮食产销合作,构建京津冀应急保障体系,建立京津冀联合执法机制,建设京津冀粮食信息平台,推进京津冀科技人才共享,强化京津冀设施一体化利用。

根据规划,我省实施“十四五”粮食应急保障工程、“十四五”粮食仓储工程、“十四五”粮食高效物流工程、“十四五”“数字粮储”工程、“十四五”优质粮食工程、“十四五”粮食人才提升行动、“十四五”节粮减损行动、“十四五”京津冀粮食协同发展行动等重点工程和专项行动。

来源:《河北日报》(2022年3月18日 2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