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我国全面进入秋粮收购旺季
2021年12月08日 【字号:

目前全国已全面进入秋粮收购旺季,截至12月5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310亿斤。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秋粮主要包括稻谷、玉米、大豆三个品种,从上市时间看,先是南方稻谷,然后是华北玉米,最后是东北的稻谷、玉米和大豆。9月中下旬以来,秋粮收购工作由南向北陆续展开,目前已进入收购高峰,进展总体顺利。三个品种收购进度有所不同,总体呈现“稻谷稍快、玉米略慢、大豆持平”的特点。

秦玉云透露,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中晚籼稻每斤1.28元、粳稻1.3元。随着中晚稻上市量逐步增加,部分地区价格回落至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下。国家有关部门先后批复同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等6省启动中晚稻托市收购,各省共确定了第一批收储库点1100多个。截至目前,已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稻谷91亿斤。分省看,中晚籼稻托市收购主要集中在安徽,粳稻收购全部在黑龙江,为更好地满足农民售粮需要,近期两省又增加了第二批收储库点共106个。从目前情况看,中晚稻托市收购较好发挥了政策托底作用,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今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粮食保供稳市工作,在国际粮价频繁震荡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始终保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的良好态势。秦玉云指出,综合分析,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应有充分保障。从国内看,一是今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二是粮食库存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调控物质基础十分扎实。三是灵活运用进口调剂余缺,有效增加了国内市场供应。四是粮食市场调控体系逐步完善,调控针对性和精准性进一步增强,调控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从国际看,全球粮食供求延续宽松格局,联合国粮农组织12月预计,2021/22年度全球谷物产量27.9亿吨,同比增加1924万吨,创历史新高,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内需求。

秦玉云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认真落实党中央、足球比分直播“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联动,不断提升收储调控能力,确保粮食供给、市场不出问题,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12月8日 16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