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粮安天下——专家解读《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
2019年10月28日 【字号:

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直播办14日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全面介绍中国的粮食自给能力、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影响和贡献、粮食支持政策、粮食市场开放等问题。

1996年,中国政府曾发表《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关于“谁来养活中国人”的质疑。时隔23年后,中国为何再次发表粮食白皮书?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相关专家,对白皮书的内容以及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进行解读。

主动回应人们对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关切

足球比分直播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当前中国农业生产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对外开放也进入新阶段。国内有人担心粮食安全是不是有问题,国际上也有人担心中国是不是要维持100%自给率、走封闭的老路,对此白皮书阐明了中国粮食安全政策和立场,以及保障粮食安全的方针,主动回应了一些人对中国未来粮食政策的担心。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白皮书全面展示了70年粮食安全成就,总结了中国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探索,有效针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作出回应。

“中国是否会进行贸易保护、损害别国利益、不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针对国际社会有关疑问,白皮书中都可以找到相应的答案和回应。”李国祥表示,“中国的粮食主要靠自给,同时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合作,共建粮食安全,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和经验。”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李广禄说,通过白皮书把形势讲清、前景讲明,释疑解惑,表明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白皮书梳理总结了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彰显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成功走出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足球比分直播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说,我国不仅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还重视粮食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创新完善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国家宏观调控,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同时,中国积极扩大粮食市场对外开放,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并加强国际合作,分享粮食安全的经验和资源,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粮食安全治理。白皮书资料翔实,有理有据,分析论证都很有说服力。

从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到保护和调动粮食种植积极性,从创新完善粮食市场体系到健全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到全面建立粮食科技创新体系……白皮书对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进行了系统介绍。

叶兴庆表示,我国明确提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注重产量到强调产能,这是理念上的重大变化。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是广义的能力,既包括生产能力,也包括流通、物流、调控等产业链关键环节。

未来仍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白皮书指出,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叶兴庆认为,未来粮食安全最大的挑战在于国内外粮食价格和成本倒挂问题,面临的价格和成本压力将越来越大,中国粮食安全必须解决好竞争力问题。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粮食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努力提高粮食品质需要不断努力。

面向未来,白皮书指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推动从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饥饿问题。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姚惠源说,粮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古今中外都把粮食视为重要的战略物资。确保粮食安全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半点松懈。我国粮食生产还需进一步提高地力以及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效益,人们对口粮的需求也更加注重绿色、安全、营养和健康,这些都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新使命。

来源:新华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