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四川省粮食局印发《四川省粮食行业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1年12月27日 【字号:

  一、强化管理职责,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各地、各单位要正确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管理职能落实到机关处(科)室、具体岗位,加强对安全生产管理岗位工作绩效的考核。完善对下级管理部门和直属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制度,严格考核标准,严格责任追究。特别要紧紧盯住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和问题较多、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地方和单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考核奖惩,从严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二、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各地、各单位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制度以及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强化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管理,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鼓励把职工照章作业情况与职工收入挂钩,提高职工执行制度的积极性、主动性,从根本上杜绝事故隐患,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严格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各级粮食部门要指导、监督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要求,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及其建档监控等制度,督促企业加强常态性的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到整改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建立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企业领导带班作业制度,检查发现隐患,要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台帐;停产整改逾期未完成的不得复产,对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要依法追究企业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要继续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统计工作,并及时报有关部门备案。

  四、突出重点,抓好重要时段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防火。加强粮库及周边的火源管理,加大对外租设施、文化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商场、批发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在建工程施工现场以及易燃易爆等重点防火单位的安全管理,落实防火责任。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保证消防器材完好齐全,消防通道畅通,加强职工应急消防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消防演练,做好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应急值守,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二)防汛。健全防汛指挥机构,建立预警机制,落实防汛责任制,抓好防汛检查,疏通排洪管网和沟渠,防范城市内涝,治理泥石流和滑坡扇区,落实防汛减灾措施,做好安全度汛物资、人员、预案等各方面准备,地处病险水库和容易遭受水毁区域的粮库,要充分利用资产置换等方式,进行异地搬迁重建,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三)设施设备。开展设施设备安全性能检查,开展烘干机作业培训,严格执行各类仓储设施设备操作与维护规程和使用要求,禁止超设计容量、超设计标高装粮,禁止包装仓直接装散粮,加强对作业现场管理,及时清理粉尘,杜绝随意拉设电线的现象,防止粉尘爆炸和烘干机烘房垮塌、烟道残留物燃烧事故发生。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投入生产使用。

  (四)储粮化学药剂和熏蒸作业管理。严格执行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制度和使用规范,药剂室要严格执行“双门、双锁、双人”管理制度,杜绝药剂与器材混装,企业熏蒸、处理过期药剂和残留药渣要履行审批手续,加强熏蒸作业管理,熏蒸期间现场设立安全警戒线和监督人员,进仓至少要有两名佩戴防毒面具的技术人员同行,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五)粮食收购、出入库和车辆运输管理。合理安排粮食收购、出入库作业流程,加强收购和出入库现场管理,落实科学保粮措施,加强公务用车、物流车辆管理,严禁超员、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加强车辆日常保养和维护,从严治理车辆超重、超载、超期营运,落实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行车安全措施,保障行车安全。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素质

  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开展以干部职工群众自我教育为主、全员参与的“十个一”活动(读一本安全生产知识的书、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和违章行为、写一条安全生产体会、做一件预防事故的实事、看一场安全生产录像或电影、接受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忆一次事故教训、当一天安全检查员、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签名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加强新职工安全培训工作,强化职业安全教育,抓好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