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粮油加工科研工作座谈会在江南大学召开
2014年12月31日 【字号:

  2014年12月22日,国家粮食局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了粮油加工科研工作座谈会,吴子丹副局长出席会议。江苏省粮食局、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无锡中粮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粮食加工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座谈。

  本次座谈会是在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粮食库存增加、促进粮油消费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目的是梳理粮油加工科研短板,促进加工科研更贴近行业实际,针对重点问题,分析粮油加工科研工作新形势,提出新思路。与会粮油加工领域专家等介绍了各自单位近年来粮油加工方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围绕实施“科技兴粮”工程,提出了“十三五”粮油加工技术发展思路和重大项目建议。企业代表结合自身经营和粮油产业发展,提出了加工业技术瓶颈和装备开发问题等需求。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吴子丹同志指出,座谈会理清了粮油加工科研工作的思路,为编制“十三五”粮食科技创新规划提供了参考。他强调,一是粮油加工科研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工业贴近市场,竞争性强,要发挥应用科技作用,摸清企业迫切难题和技术需求,要以提升我国粮油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科学研究的落脚点。二是要与行业重大需求相结合。针对有的科研项目建议小而散,未能触及解决行业重大瓶颈问题,有的申报项目“撞车”又立不上项等问题,加工领域科研要瞄准行业急需,例如高效的粮食加工转化技术、产业链增值技术、污染粮食消减处理、玉米油质量安全等,都有待科技专家深入研发,引领行业发展。三是加强战略性、基础性技术研究。应用科学的基础研究薄弱,就缺乏原始创新能力。对加工装备研制、大豆蛋白新产品开发等,要掌握核心技术,开展持续研究,强化粮油加工科研支撑作用,保证粮食科技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强新技术、新材料在粮食行业的应用,推动传统行业技术升级,引进更多新技术、新科学,突破狭窄思维,实现粮油加工技术“弯道超车”。五是要重视应用落地问题。推广新的技术成果,不仅要技术可行,而且要确保经济可行。要引领建立粮油加工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促进产学研用相融合,实现粮食科技成果高效“落地”,解决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会后吴子丹同志考察了设在江南大学的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江苏省粮食局、发展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