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加大力度保护粮食——加强病虫害控制和储粮能力,减少粮食损失
2007年12月25日 【字号:

    近日,国内粮食部门高层官员指出,中国正积极探索更为环保及有效的方式管理储存的粮食,以保证粮食品质安全。

   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司长何毅介绍,作为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的合作项目之一,中国已经停止使用甲基溴作为粮库的杀虫剂。主要原因是甲基溴不但会破坏臭氧层,而且会在食物中形成残留。淘汰甲基溴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国家粮食局官员谭本刚对本报记者说,“我国目前使用磷化氢熏蒸法来替代甲基溴作为粮仓除虫的手段,尤其在虫害严重的南方地区。”专家认为,磷化氢更为环保,且不易残留。与此同时,有关单位正在试验用其他物理方法控制存粮中的害虫,包括使用硅藻土及模拟害虫难以存活的低氧环境。“但这些方法目前还未在存粮中采用。”

      根据官方数据,在存储阶段损失的粮食约占总量的0.2%,但农户家庭储粮由于虫害与霉变,损失率高达5%—10%。农户粮食产后减损以及绿色储藏是国家粮食局希望通过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的六个领域中的两个方面。其他四个领域包括粮食现代物流、粮油精深加工转化、质量安全与快速检测以及流通信息化。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今年粮食产量预计将超过5亿吨。由于粮食产量大,因而有大量粮食会入库保存,有时候存储时间长达五年。因此减少粮食在存储环节中的损失,实施绿色储粮是目前国家粮食局在粮食存储工作中的重点。

    一些国家的农业部门也对与中国开展粮食科技方面的合作表现出较大兴趣。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彼得?休伊特(Peter Hewitt)在周五参观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实验室后称:“粮食安全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不只是双边性的问题。我们希望在多边基础上而不仅仅在双边基础上加强粮食方面的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及能力建设。在粮食科技研究,尤其是粮食储藏与运输方面,中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外事司译自2007年12月15日《China Daily》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