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

图片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检查组到我局检查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及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
2007年12月11日 【字号:

      12月5日下午,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长陈祥如同志率领的工委检查组到我局检查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及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桂凤同志代表局党组向工委检查组作了专题汇报。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兵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丽瑛同志参加汇报会并发言。

    张桂凤同志首先向工委检查组介绍了局党组中心组近年来开展理论学习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她说,国家粮食局党组在推进粮食中心工作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将之作为确保中心任务顺利完成的根本保证切实抓紧抓好,尤其是把全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素养提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几年来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坚持不懈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使中心组学习逐渐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中心组学习中,局党组按照“深化学习内容,夯实理论基础;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立足工作实践,注重成果转化”的思路,明确学习目的,科学设置内容,突出基础理论、突出中心工作、突出创新思维深入开展学习,并立足实际,推陈出新,努力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通读原文与交流体会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工作研讨相结合、学习文件与部署工作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研究重点工作相结合、集中学习与撰写理论文章相结合等“五结合”途径,激发学习兴趣,实现学习目的。同时,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为中心组学习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力量,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党组中心组的辐射带动下,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加强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在谈到我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时,张桂凤同志说,局党组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高度重视,自十七大胜利闭幕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及时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十七大精神,对我局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印发党组通知,对全局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央文件,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并组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行集中学习,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同志在会上带头发言,畅谈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感想体会,就粮食系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提出具体思路。此外,党组还在局政府网站上开辟专栏,及时宣传局机关和各地粮食部门的学习动态,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新举措,工作中的新成绩,并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全局党员深入理解、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局党组已就粮食部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达成共识。粮食系统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就是要根据十七大的战略部署,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要求,深入研究粮食工作中带有前瞻性、战略性、导向性的问题,着眼于粮食行业的改革、发展、稳定,进一步明确粮食工作的奋斗目标,理清粮食行业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努力适应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粮食流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入分析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形势下的基本粮情,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做好粮食工作和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保障城乡消费者口粮安全开展工作,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大力推进放心粮油工程,不断加强粮食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探索新的流通组织形式,推动粮食生产和流通协调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应有贡献。粮食系统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粮食流通科学发展,就必须加快健全高效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造富有活力的粮食产业发展体系,促进粮食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

    在谈到下一步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粮食工作科学发展时,张桂凤同志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继续加强储备粮管理,落实增储规模,改善粮食储备布局。进一步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发挥粮食收购主渠道作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积极推进产销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购销协作关系。扎实做好市场监测工作,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二是要继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转变,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继续妥善解决国有粮食企业历史包袱,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继续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推进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促进粮食顺畅有序流通。同时,指导各地积极培育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订单粮食。引导和鼓励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三是要大力推进粮食流通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粮食流通工作法制化建设,落实国家粮食法律、法规和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抓住重点,促进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取得突破;四是要着力抓好粮食流通产业健康发展。按照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和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进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农村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农户储粮减损工作,促进粮食产业化健康发展。

      在汇报中,张桂凤同志还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波同志,监督检查司司长刘小南同志,流通与科技发展司司长何毅同志,离退办主任邹振东同志,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同志也分别从不同角度谈了参加中心组学习的体会和本单位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并对工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我局汇报后,工委委员、宣传部长陈祥如同志代表工委检查组对我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作了评价。他认为,国家粮食局党组对中心组学习非常重视,能准确把握中心组学习的基本要求开展学习,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成效显著,能切实把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指导工作实践,并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保证了中心组学习扎实深入开展。同时,他认为,我局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方面,部署明确,措施得力,学习方式多样、方法得当,学习效果较为明显。他说,2008年将在今年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开展学习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项活动,希望国家粮食局能按照十七大精神要求,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开展工作,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汇报结束后,工委检查组还对我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工作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对中心组学习档案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来源: